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家介绍 >> 张亚卓
科室导航

张亚卓主任医师

科室: 研究所 神经外科学中心 特需门诊

职务:北京市神经外科研究所,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

擅长: 作为国内首批开展内镜神经外科神经外科医生,在恩师王忠诚院士的支持下,于1998年在北京天坛医院建立了中国最早的内镜神经外科专业病房。带领团队,解决了海绵窦肿瘤、颅底中线肿瘤、颅内外沟通肿瘤的一系列技术难题,获得重要的技术进步。在垂体腺瘤、脊索瘤、颅咽管瘤、颅底脑膜瘤等颅底复杂疾病和脑室、脑池疾病的内镜手术等领域,从临床研究到技术开发,取得了一系列成绩。神经内…

更多>>

个人简介

  张亚卓,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

自1982年始从事神经外科,先后在我国著名神经外科专家薛庆澄教授、浦佩玉教授和王忠诚院士的指导下,完成硕士、博士和博士后的学习和工作。特别是在导师王忠诚院士的指导下,从事现代神经外科的重要技术领域——内镜神经外科,做出了大量开拓性的工作,为中国内镜神经外科事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带领的团队围绕脑室外科、颅底外科的技术难点,引进国外先进技术,攻克理论难点,开发神经内镜新方法,研发新设备,拓展神经内镜技术的临床应用,并在国内各省市自治区推广普及,推动并引领了国内神经内镜技术的发展。

作为国内首批开展内镜神经外科神经外科医生,在恩师王忠诚院士的支持下,于1998年在北京天坛医院建立了中国最早的内镜神经外科专业病房。带领团队,解决了海绵窦肿瘤、颅底中线肿瘤、颅内外沟通肿瘤的一系列技术难题,获得重要的技术进步。在垂体腺瘤、脊索瘤、颅咽管瘤、颅底脑膜瘤等颅底复杂疾病和脑室、脑池疾病的内镜手术等领域,从临床研究到技术开发,取得了一系列成绩。神经内镜技术在手术创伤、手术质量、住院时间等方面表现出极大的优势。应用神经内镜技术手术治疗颅底和脑室系统疾病,每年千余例的手术,数量和质量为国内领先,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近20年来,在全国各地进行神经内镜技术的应用与推广,使手术创伤越来越小,手术效果越来越好,手术领域不断扩大,每年在国内各省巡回培训内镜神经外科人才,累计4000人以上,覆盖各省市自治区。牵头成立了中国医师协会神经内镜培训学院及中美意神经内镜联合培训基地,为全国神经外科持续系统的培养高质量专业人才。

基础研究方面专注于脑肿瘤分子分类指导个性化治疗的研究,特别是在垂体瘤和脊索瘤的基础与临床方面做了大量和深入的研究工作。先后承担4项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项目(863计划)、1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1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卫生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3项市自然等项目,累计科研经费9959.7余万元。

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312篇;主编学术著作5部,包括《脑室外科学》、《神经内镜手术技术》、《神经内镜手术规范化培训教程》和《内镜神经外科学》1、2版等。申请国内外专利20余项;获省部级科研成果8项;培养博士研究生62名、硕士研究生15名、博士后2名。

学术兼职:

中国神经科学学会神经肿瘤分会 主任委员

中国医师协会神经修复专业委员会 主任委员

中国医师协会内镜医师分会 副会长

中国医师协会神经内镜专业委员会 主任委员

北京医学会神经外科分会 主任委员

世界华人神经外科协会 主席

《中华神经外科杂志》总编

北京市脑重大疾病研究院脑肿瘤研究所 所长

中国医师协会神经内镜培训学院 院长

首都医科大学垂体腺瘤临床诊疗与研究中心 主任


相关科室

研究所

研究所

北京市神经外科研究所神经病理室与神经外科(成立于北京宣武医院,后转至北京天坛医院)同龄,成立于1955年,当时是以王忠诚院士为代表的第一代神经外科医师兼做病理切片观察并发病理诊断报告。1958年10月开始由专职神经病理医师全面开展临床病理诊断、科研和教学工作,临床病理诊断由1974年前总共3000余例增加到2012年的每年…

神经外科学中心

特需门诊